站内搜索

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科概况

山东中医药大学创建于1958年,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建设的中医院校,1981年成为山东省重点高校,学校在省属高校中拥有国家重点学科最多,首批获得硕士、博士学位授权,首批成为国家“973”项目首席承担单位,硕士点数量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。学校有中医学、中药学、中西医结合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、15个二级学科,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、46个硕士二级学科,有中医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和中医、中药学、药学、电子信息工程、护理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。有中医基础理论、中医医史文献、中医内科学3个国家重点学科,12个“十一五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,17个“十二五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,11个“十二五”山东省重点学科,19个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学科。2016年我校中医学、中药学确定为山东省一流学科,2020年在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遴选中,我校入围“强特色”建设高校,中医学学科入选“高峰学科”,中药学、中西医结合入选“优势特色学科”建设行列,2021年9月份,生物医学工程又入选“培育学科”建设行列。在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,中医学位列第6,中西医结合位列第5。临床医学持续保持在ESI全球前1%。

  学校深化“一体两翼”学科发展布局,坚持“主体学科优势发展、两翼学科特色发展”的建设思路,按照“需求导向、全面开放、深度融合、创新引领”的原则,全面实施主体学科“攀峰计划”、两翼学科“支撑计划”、交叉学科“会聚”计划,以高质量学科建设引领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。




Copyright©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. 山东中医药大学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