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召开“十四五”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

作者: 时间:2021-09-08 点击数:


9月8日下午,学校在行政楼328会议室召开“十四五”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。副校长王振国出席会议并讲话。

王振国指出,规划是学校未来发展的路线图,是涉及学校未来建设的谋划,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顶层设计,也是一项关乎未来的美好期待,必须高度重视,科学编制。学校“十四五”事业发展规划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,在各部门单位的通力配合下,在发展规划处的积极努力下,已经数易其稿,凝聚着学校上下的心血和智慧。在前期多次征集部门、学院及教师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,今天再次召开论证会,就是继续深入研究论证,通过不断论证,做到精益求精。希望大家站在学校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,为学校“十四五”事业发展规划把脉问诊处方,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。

王振国就高质量做好“十四五”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:

一是提高政治站位。“十四五”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,是我国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的关键阶段,是我省由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跨越的重要时期,也是我校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开局起步期。我们要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,站在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,深刻理解把握时代发展变化,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,从中医药传承发展创新的大局考虑,从立德树人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高度上谋划。要把发展机遇研判准,把困难挑战分析透,紧扣学校实际和发展阶段,坚持发展第一要务,牢牢把握住学校未来发展的“变”与“不变”,在更宽视野、在更大格局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。

二是坚持问题导向。规划制定一定要立足当下,着眼未来,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,聚焦需要集中力量解决的大事、难事、急事,尤其是学校建设发展方面的短板、弱项,深入研究好、回答好、解决好事关学校长远和全局的重大问题,如“双高”建设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、内涵式发展、人才队伍建设、成果转化等。要出实招,求实效,着力破除制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,推动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开创新局面。

三是注重体现特色。山东中医药大学的规划一定要体现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特色,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工作,而不是用在哪个学校都可以的。所以我们要围绕如何强化特色、突出优势、擦亮品牌,从传承、创新、奉献、服务、合作等方面来把握、谋划。“十四五”期间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这个核心目标,全面擦亮“三张名片”,将我们的文化传统、办学理念、办学特色等体现到规划中来。

四是突出规划的前瞻性、系统性、针对性、可行性。编制过程中,要对标对表,紧密围绕党和国家要求、学校使命传承与发展需要、师生期盼与社会期待。要深入研究论证指标体系,与国家、教育部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委省政府规划指标体系充分衔接,科学选取最具有代表性的指标,发挥好指标“指挥棒”作用。在设定具体指标值时,要坚持实事求是,处理好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,兼顾“够得着”和“有难度”的平衡,既描绘未来发展光明前景、营造良好预期,又从客观实际出发,不超越发展阶段,还要考虑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,适当留有余地。发展规划处(医院管理处)要高度重视大家的指导意见和建议,结合论证意见进一步修改、完善、论证“十四五”事业发展规划,加快形成更加科学严谨,更具前瞻性、战略性、可行性的事业发展规划。以科学规划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,加快推进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,努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论证会上,各位专家对我校“十三五”期间取得的发展成绩予以充分肯定,大家围绕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目标,深刻剖析了我校未来五年面临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,聚焦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、师资队伍建设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、文化传承创新、国际交流合作、内部治理效能、校园品质提升、党建思政等重点发展任务提出了许多建设性、科学性的意见和建议。

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、教师代表参加了论证会。

 

 

Copyright©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. 山东中医药大学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